袖五郎

齐神箓类型事件总结

1、武学

故事主要表现形式是武力没错,但是刻意在各个细小的地方与武力套上关系我没明白编剧想讲什么。

尚武的玄武真道/齐天寿甲,风云碑比武,十几年前偏锋无忌夺取名门世家武学宝典、如今杀手们用令家的武学对付令家后人,胜雪要学老二的武学并开玩笑说小心以后死在自己武功下。

(值得一提的是胜雪上档就开始学丁姑娘武功,这档用这个武功干掉了老爷,还有前老爷也对各种武功秘籍十分痴迷,我相信编剧是有意为之)

(但是这样一来有关武功秘籍的人,除了玄武真道就让人无法忽视鬼尊了,毕竟偏锋无忌、前老爷、现老爷都和鬼市有关系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2、报仇和对仇恨不同的态度

慕容烟雨→老二(已排除嫌疑,化解仇恨)

司马家→慕容氏(疑似,两家的历史渊源,司马挑拨步清云间接找上慕容府)

三弦子→慕容烟雨(疑似,烟雨出来时曾攥拳)

老二→凌风歌(听要求没打死,但是打残了)

步清云→丁姑娘(没打死,已放弃)

任孤沉→俏如来(没打死,心有不甘,怨恨俏如来为什么不能每一个人都救到)

傅天行→别小楼(开朗豁达地放弃报复,认为侄子自作自受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3、诈死还生/第二次人生

这个我之前总结过,也搬来吧。就是大家都以为他死了的人,其实换个身份继续活着。

老二、藏镜人、可能会出现的小王、偏锋无忌、步清云、教宗(不排除是慕容清的可能)

这个类型事件的目的我猜(应该也不用猜了,借用教宗的话):如果他已经悔过自新,你是否会放过他?

这条和上一条报复是(大致上,不完全)一对一成组的关系,有亏欠才有悔过或者死不悔改,有仇恨才有放下或者执意报复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结合23,俏如来为什么会有一段这么多人吐槽的自我内心活动也就不意外了,不光是为了溜粉,深一层次,是为了强行扣这档的主题:

【仇恨者对仇恨的态度,被仇恨者对自己“过错”的态度】

随手举个例子:

还记得东瀛线剑无极叫小诚放下仇恨吗?情商正常的人都不会这么做,而剑无极对亲友时不算低情商,会有这种匪夷所思的行为是编剧要在剑无极和小诚身上扣主题——被大义伤害的个人利益。

其实海境线也有这样的情况,伤心不细说了。

总之,金光每档都有自己的主题,通常附在档期主角和其他配角身上,典型的比如剑墨世佛劫(遗忘自己痛苦记忆是否是好的)的锦烟霞、玄狐、银娥、藏镜人、狼主、俏如来、刀妹、冰剑、欲星移等等。然后利用这些人对类似事情的不同反应来刻画所谓的众生相。

档期主角有很多,每个人的心性经历不同,主题不同,档期主角也不同,但是俏如来却只有一个,不可能每次他的经历都自动扣上档期主题,这时候编剧就制造事件让他往主题上靠了。

溜粉+扣题+增加俏如来故事深化形象,一举三得,当然这个点加的好不好,那就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其实很多人说俏如来要黑化了,要掌权了,我反而认为,不会。

第一,在心魔之后照着其中一个人的路走下去,是谓屈服,而且放弃了剑影—墨武时期的大愿

第二,俏如来不管学做他们哪个,也不会比本尊做得更好,即使好,金光也不会需要两个默苍离/雁王/玄之玄/小空。
这么明显的反衬对比手法……

评论(3)

热度(8)